羽扇上的络子

为人性僻耽美色,无非公子与红妆。
本命葛相,男神老杜大苏辛稼轩。
本命CP玄亮。扭三玄亮颜粉。
这里安放葛相及玄亮有关的一切。

广元(Day5)
从成都坐汽车,三小时到广元,为了看剑门关和古葭萌关。刚进城就看见到处是“女皇故里”的大字。印象中武则天是并州文水人,但据当地人说,武则天出生并在这里长大,城里还有“天曌山”“皇泽寺”之类的景点。反正名人故里这种事争得厉害,也不止武则天一个。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确实曾做过利州都督,也许自有道理吧。
放下行李先去了昭化古城,距广元三十公里,因为在修路,加上下雨,路极难走。旅游巴士上只有我们两个人,司机不甘心地用地方话大喊一句什么地名,我们开始不懂,后来车开到一个叫作“宝轮镇”的地方,才反应过来他说的是“宝轮”,发音极为崎岖。原来宝轮就是古蜀国开明氏的弟弟苴侯的都邑,据说秦以后葭萌县邑也设在这一代。
建安十八年,刘备攻成都,留霍峻扼守葭萌。霍峻坚守相持近一年,大败刘璋部将扶禁、向存。刘备得成都后嘉奖霍峻守葭萌有功,分广汉置梓潼郡,以霍峻为太守、裨将军。这一段对我们来说倒是意外收获了。
从宝轮再开出几公里就到了昭化古城景区,所谓的葭萌故地。“蜀汉兴,葭萌起”,《三国志.先主传》载:“先主北到葭萌,未即讨鲁,厚树恩德,以收众心”。建安十七年,刘备就是从此出剑阁西下,攻取成都。刘备在成都里国后,取“汉祚永寿”首尾二字,改葭萌为汉寿。然而我没搞明白这个汉寿和关羽的封地有没有关系。
一下车看那地势我就明白了,群山环抱里,两山交接、三江汇合处,古城就建在这交汇点上。“此城两江汇合,绕城东去;金牛古道,穿城而过;剑门雄关,巍峨傍立;桔柏古渡,扼江拒守”,虽属“弹丸之城,却有金汤之固”。我甚至能想见一千八百年前,刘备带着人好容易走到这里,看见一座雄关拦路时的心情。这样想着,大广场上忽然突兀地想起老版三国演义的片尾曲,毛阿敏的声音一出来我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一秒钟回到现实。
进古城不用买门票。进去了就知道,如果敢收门票,就未免太丧心病狂了。这里和全国大部分的“古镇”一样,基本都是新建,真正的老房子老城墙所剩无几,而且基本都是晚清留下的,所谓的“三国古镇”嘛,那只是传说。
我直奔古城尽头处的费祎墓。诸葛亮在《出师表》里向后主推荐费祎,说他“志虑忠纯”。延熙十九年费祎在此开府,次年在饮宴中被降将郭脩手刃。史籍上说费祎死后葬于汉寿,并未说是葬在哪里,我查到费祎墓昭化古城里有一座,宝轮镇费家梁山上宝轮院云洞寺处还有一座。据说昭化古城里这座祠墓是清时修的义冢,我在院子里看到的碑文大都是晚清所立,大抵可信吧。
比较有意思的是墓碑,是光绪年间昭化知县吴光耀立,吴光耀是江夏人,和费祎是同乡,给他立碑,也有点敬效乡贤的意思在吧。碑上题字是吴光耀的长女,写的是“蜀汉大将军录尚书事成乡敬侯费祎之墓”,还有数行碑记,字迹颇有特点,读了一下发现写的是费祎遇刺经过,以及立碑缘由,落款是吴光耀次女。两个妹子没准都是费祎的仰慕者。
《三国志》本传里说费祎“恣性泛爱”,待信新附,而这新附据说是姜维自北伐途中带回,阴谋论者听到这里恐怕都要兴奋了。恣性泛爱,为什么我觉得我也是呢。
整座昭化古城里最可看的收费景点大概就是这座费祎祠墓了,最扯淡的一个景点叫“君臣园”,因为有免费证件在手,我进去转了一圈,竟然就是种了一园子竹子,摆了刘备张飞马超黄忠庞统等人的雕像,呵呵。
城门外还有个山寨的虎牢关,据说人多时可以花钱去看三英战吕布的马术表演,真会有人去看吗,我深表怀疑。
此外还有所谓张飞战马超的“战胜坝”遗址,走到近前才发现就是一块刻着“战胜坝”三个字的大石头。好吧,本来张飞战马超也是罗贯中搞出来的演义,姑且听之任之吧。
从古城出来我们在空荡荡的广场前等了好久的车回广元,景区大喇叭循环播放着老三国的片头曲片尾曲,以及不知道是什么的三国歌曲,“剑门关,蜀道难,英雄汉”什么的,我久久望着两山夹缝处的古城,和山峰上的岚霭,不知怎么就想起苏轼的《永遇乐·夜宿彭城燕子楼梦盼盼》:“古今如梦,何曾梦觉,但有旧欢新怨。异时对,黄楼夜景,为余浩叹。”
访古的心情大抵如此。

评论(4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